牡丹区人民政府
访谈主题:凝心聚力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上线嘉宾:
牡丹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庆国
上线时间:
2023-05-18
上线单位:
牡丹区应急管理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访谈节目。今天本网站邀请到了牡丹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庆国,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牡丹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王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牡丹区人民政府网。

【王庆国】主持人好,网民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牡丹区人民政府网与大家交流,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代表全区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对社会各界对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更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充分体现。去年,我区持续推进各镇街和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提高社会各界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深入排查整治生产安全风险隐患,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较年同期全面下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好转。今年,我区制定的安全生产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

【王庆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2023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治理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确保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确保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我区在今年如何推动领导干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绷紧安全“思想弦”,促进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

【王庆国】今年我区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纳入各级党委宣传工作重点,纳入地方和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应急管理培训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安全发展意识。区委区政府将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重要内容,把安全生产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持续不懈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八抓20条”创新措施,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定期组织研究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完善重大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定期研判重大安全风险,主动协调跨区域跨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各级制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和考评。同时科学设置2023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指标,严格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年度考核,推动各镇街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主持人】今年以来,多地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我区将从哪些方面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王庆国】近期各地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根据区委部署,今年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全力做好安全风险防控:

一是继续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建设施工、燃气、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严密管控各类安全风险。

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推动各镇街和区有关部门对照国务院安委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对照省政府安委会制定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清单》,结合我区实际,深入排查制度、设备、工艺、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风险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挂牌督办、跟踪管理、抓好整改。

三是持续推动各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将风险管控纳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明确风险点排查、风险评价、风险等级和确定风险管控措施的程序、方法和标准等,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四是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建设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平台,配合推动完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加快提升重点行业领域监测预警水平。

五是加强关键时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六是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及特种作业无资格上岗等违法行为。七是强化部门任务分工,扎实做好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场所人员集聚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事件)。

【主持人】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触发事故的往往是一线操作人员的疏忽或操作不当,受到伤害的也是一线工作人员居多。我区在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

【王庆国】在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方面,我区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组织各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二是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组织企业所有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岗位员工全体从业人员,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我省加强安全生产系列创新举措有关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岗位操作技能提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员工整体素质。

三是大力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明确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四是聚焦人的不安全行为,全面分析易发生事故的类型和环节,针对事故防范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把脉问题原因,按照不同类型、不同专业、不同人员精准实施定向安全生产大培训。

五是制作、收集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教学片和警示教育片,在主流媒体公开播放,组织相关行业全员收听收看,以血淋淋的事故教训作为警钟,长鸣不断。

六是持续开展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安全培训方面的违法违规和弄虚作假行为,切实提高安全培训实效。

【主持人】汛期即将到来,我区今年将如何做好防汛工作?

【王庆国】防汛工作重在“防”,必须思想上高度重视,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提前做好应对“大灾、大汛”各项准备工作。针对今年防汛工作,我区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一是在5月底前全面调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单位和人员,明确各区直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各镇街行政负责人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对各责任部门逐一明确防汛工作任务健全防汛应急“一岗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减灾救灾工作责任

二是明确县级领导分别40条河、沟、湖的河湖长,担任相应河湖的防汛抗旱责任人,在汛期前向社会公布区级河湖长的防汛抗旱责任分工

三是督促镇(街道)健全防汛责任体系,落实险工段、易涝点和涝洼地片等重点部位责任人和监管措施

四是针对黄河堤防、城市雨污管道、河湖、闸坝、危桥等开展风险排查,做好风险评估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五是在汛期到来之前深入排查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存在的隐患,及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切实加以整改。

六是建立健全应急物资物资保障机制,组织各责任单位提前加强远程排水车、大功率排水泵、挖掘机、应急照明车、救生衣、冲锋舟、发电机组等应急物资储备。

七是强化应急抢险力量统筹,提前落实抢险常备队、应急抢险队、应急后备队,加强应急救援实战演练,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着力提升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八是健全区、镇(街)、村三级灾害信息员体系,及时统计、上报灾情。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王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政务访谈。

       【王庆国】: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各界对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大兴“严真学细实快”作风,勇于担当,踔厉奋进,以高水平安全护航牡丹区高质量发展。

中央政府各部门

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地址:菏泽市东方红西街999号 邮编:274000 电话:0530-5928999、592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