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人民政府

《预案》的主要特点和重要举措是什么?

答:(一)总体预案的定位更加精准。《总体预案》是应急预案的总纲,是组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是我区应急工作的重要抓手。预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科技支撑、依法管理的工作原则。

(二)优化分级应对和响应分级。针对原预案中事件分级与响应分级难以区分的情况,充分考虑事件的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在全面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响应分级机制进行了调整优化,提高事件分级的灵活性、科学性。对区级层面一、二、三、四级应急响应启动主体进行了明确,分级应对衔接更加顺畅。

(三)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健全。对区级领导机制、区级专项应急指挥机构(机制)与工作机构、乡镇(街道)和基层组织应急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和专家组内容进行规范,明确区级和地方组织指挥机构和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牵头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督促落实等方面作用。

(四)细化运行机制。突出风险防控,明确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风险防控的工作机制、职责和主要内容。完善监测预警。重点是细化了预警措施,明确了增加观测频次、转移疏散人员等预警措施。增加指挥协调工作要求,对各级政府应急处置工作中指挥权限和现场指挥工作要点进行了明确。细化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增加了四大类突发事件共20项具体应急处置措施,提升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中央政府各部门

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地址:菏泽市东方红西街999号 邮编:274000 电话:0530-5928999、5928972